霜月尘汐

一切重新开始

萧萧风雨花间醉 (温庭筠X鱼玄机)


   据说长安有一位小才女,年纪轻轻就饱读诗书,精通诗赋。长安的阳春三月,开尽了桃花,温庭筠在赏花的同时,得知了这样一个消息,便打算去探访这位小才女。

    温庭筠见识到了这位年仅十岁的小才女,美貌惊人,与长安的桃花不相上下。言谈举止中便流露出不俗的天资,温庭筠便被她的才华横溢所打动,于是准备考她一首诗,让她为江边柳赋诗一首。

     此后温庭筠愿以师父的身份栽培她,便有了忘年交的这份感情。

      于是幼微发挥了自己的咏絮之才,即兴赋诗一首“翠色连荒岸,烟姿入远楼;影铺春水面,花落钓人头。根老藏鱼窟,枝底系客舟;萧萧风雨夜,惊梦复添愁。”

     温庭筠多次拜访鱼玄机,从总角走到豆蔻,陪伴了鱼玄机整个少年的时光,也成为了玄机一生走到内心深处的人,一人漂泊在雨中的生活,没有家人,只有诗词与温庭筠的温热陪伴。

     记忆里最滚烫的莫过于与他看尽了长安的,默默厮守的那段时光,春风得意时看尽的长安花仿佛是对他花间诗派的追随。

     鱼玄机在渐渐明白爱情时,内心已对他埋下了爱恋的种子,一生便想与他厮守终生,温庭筠也对她的感情有了悲凉的深刻,温庭筠在怀才不遇的流落中,仿佛一想到鱼玄机那些事就会因情感的温情变淡。体会后便选择逃避与放弃,想做到却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去选择她。

     那时候,人的一生不过五十载,很短暂,爱一人的时间也很短暂,鱼玄机如果要选择一个人陪她走完,心里只有那个人。

     仿佛一开始那萧萧风雨夜便是鱼玄机定格了一生的风景,所谓李忆再如何也无法替代那个走进生命里的温庭筠,可谁知温庭筠漫长的一生,连这段记忆也随之转淡。谁知他漫长的余生里是否回想起幼微。

      错付了李忆,在清冷的道观里只有那份回忆滚烫,可她一生都是无价宝,却未得有情郎,等待了无数个日子里,长安花是否会随风吹到你远在的心里。

     泪湿枕时,从总角走到豆蔻,自己从小家境贫寒,父母在很早就离开了自己,温庭筠跟她谈论诗赋时,也在给予她温饱。

      一次幼微14.5岁时,便问了温庭筠什么是爱情,情为何物。

       温庭筠一时答不上来,回想起自己一生的郁郁不得志,难以诉说,难说心中事,便看向了远山。

        玄机一生都没有与他诉说这份属于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,只把这些隐隐暗藏于诗中,或许他会明白,或许永远都不明白,直到记忆里永远没有幼微。

        玄机看着夕阳的余晖,两袖清风,又有谁能诉说平生事,醉梦花间雨潇潇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